2010/11/17

烈火焚身 Incendies











Incendies 2010


Directed by Denis Villeneuve
Writing credits(in alphabetical order)
Valérie Beaugrand-Champagne script consultant
Wajdi Mouawad play (as Wadji Mouawad)
Denis Villeneuve written by

CAST
Lubna Azabal ... Nawal Marwan
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 ... Jeanne Marwan
Maxim Gaudette ... Simon Marwan



劇情:

一個母親的死亡,三封遺囑,

一封給雙胞胎,一封給雙胞胎未能謀面的哥哥,

另一封給雙胞胎這輩子也沒見過的爸爸。


母親的死展開兒女尋根之旅。

故事設定在中東,那個戰爭絡繹不絕的國度。
女兒只會講法文,透過許多關係才有機會和鄉親交談,
一開始看似熱情招待遠方來的朋友

可是鄉親們一但聽聞母親的名字,立刻變臉為賭爛,
並且將她趕走完全忘卻送客的人情模式。

她耐心追蹤,打聽到母親慘絕人寰的過去。

母親有一個私奔未成遭家族動私刑身亡的愛人,

母親甚至留下遺腹子,

只是戰亂他們無緣見面的哥哥被輾轉送往好幾處孤兒院,生死未卜。
母親因為受過教育參予政治相關的活動也吃了好幾年牢飯,
經過時間的洗滌,上天的安排,母親得以獲得政治庇護移民到法語國家。

找了半天依然沒有爸爸與哥哥的消息,

最後還是找到了。

雙胞胎頓時體會母親鬱鬱寡歡的一生。








心得:


劇情很老派,導演充滿巧思的讓電影充滿新生命,
但是為了響應不干涉觀影者的享有驚喜的權益,

看完任何有下場/結局/是怎樣的種種ending,

我可以瞬間四兩撥千金,像個娘兒們欲言又止,最終還是不告訴你是怎樣。

這種戰爭甘苦血淚史一向不是我的偏好,
既然有機會看,我還是看完。



看完嘖嘖稱奇,通常這種題材往往只能看見"異域"那一類的煽情,淒涼。

電影開場動用了RADIOHEAD --you& whose army
這是一首非常容易讓樂迷兩極化評價的音樂設置,
如果你不知道電台司令,表示你或許是別的年代,或者你不聽洋人音樂
這首歌的辨識度已經逼近大眾邊緣,並且在樂迷的領域是有地位的歌曲;

若是沒有十足把握,畫面有個閃失,這電影在"開場"就會全毀。

光是開場就讓我的魂瞬間被帶走,只能跟你說他真會安排!




演媽媽那角色之演員,曾演過湯尼葛利夫的"北非行路遙",

我覺得她在瘋瘋癲癲時特別的迷人,

這次她徹底表現含蓄壓抑,抑鬱,或者冷靜,精神失常,負面的那一種。




還有自身沒有憂國憂民之情懷,看不懂孤星淚,聖女貞德,

這種類型的故事不在你的參考範圍,

我覺得跟你介紹也是白搭。



然後他在處理那種應該要呼天喊地的情節,
類似:

我媽對我這麼好,結果我卻是她在路邊撿來的,

他把這些情節常見的哭哭啼啼不然就是裝瘋賣傻的手法,

完全轉變成另一種方式去呈現,

想起來很嚇人,這一招真是棒極了,他一定想到禿頭了。


然後導演有說,這劇情是虛構的,完全改編自一個舞台劇,

他有和劇本原著討問細節,但是原著只是說你愛怎麼編就怎麼編。

完成這電影前後也耗了4年,

在電影片尾,常有個獻給誰的標題,

由於導演和中東沒有關係,

但是他卻要獻給他的祖母,
我覺得他很幽默。
他之前的作品是Polytechnique 蒙特婁校園殺人事件 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