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阿基里斯與龜




















影片年份:
2008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Bandai Visual Company
語  言:Japanese
導演: 編劇: 演員:北野武

劇情:
有個傳說緣自古希臘數學故事,
阿基里斯和烏龜賽跑

阿基里斯是快腿,
所以烏龜必須先跑上10米為前提,
阿基里斯再去追烏龜,
他在追的過程,
烏龜是不斷前進。
理論上,烏龜會贏。

真知壽是個銀行家的孩子,從小就過著熱愛畫畫的生活。
有一天,家裡的搖錢樹全倒,銀行破產,父母也自行結束生命,
他被送進孤兒院,獨立成長。

他長大成人之後,開始送報紙,
他常遷就畫畫的時間,沒有準時將早報投送給客戶,
因為老闆很善解人意,也常陪他將報紙的任務達成。

有一天他決定要專研藝術需要學費,
所以他向報社請辭,到了印刷廠做全職工作。

他在畫室也認識了一群熱愛藝術的人,
大家都很瘋迷行動藝術,
所以在幾場行動藝術的推動之下,他們

已經忘記生命的脆弱,
有個同窗不小心把命給賠上了。

這場意外造成大家鳥獸散,

幾年後,他和印刷廠的女孩結婚了,
過著一路專心在追求藝術的生活。


他一直希望自己的畫可以被賣出,
畫廊老闆一直在指示他要作出不同風格的作品,
所以他模仿所有派別的畫作,
但是一直被打槍,
最後他執著在難以被重複的瘋狂狀態,
一步一步的把自己逼上臨界點。

心得:
北野武徹頭徹尾是個令人愛不釋手的神經病,
這部電影他使用缺乏情感的方式去突顯主角的偏執。

像個自閉症患者,不太講話,只是很專心在幹自己的事。
劇情中,完全沒有道德可言,
一路追求"藝術",沒有道理,沒有答案,
他一直在刻劃腦中的藝術。

雖然我不認識北野武本人,
但是我覺得真知壽就是北野武的化身。

一個精密到不行的偏執狂,幾乎不能移開他最關注的事情。
一輩子只有一個感興趣的事情-畫畫。
主角很傻氣,但是非常寫實。
不表達情緒的偏執狂,在常人眼中就是有病,


我很喜歡電影分段中的註腳,

"他和理解他的人結婚。"

我也很希望和理解我的人一直在一起,
理解之下,沒有厭惡感存在。

有點像你完全理解牙膏吃在嘴裡很涼,
於是你不會將它塗在眼睛裡,
讓眼睛產生刺痛感。

再或者,買東西一定要湊整數,
因為討厭零錢充滿整個口袋。

總之都很瞭解之後,
你可以面對此人的不尋常之處,並且不加以反感。


有人看完感到不舒服,
但是我覺得這是不熟悉北野武的典型症狀。
這部電影的結局我非常喜歡,
天外飛來一筆窩心。

在現實生活中,
創作是一條血汗交織而成的不歸路,
根本得不到真正的滿足。
自求多福,多唸阿咪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