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大吉嶺有限公司 The Darjeeling Limited




Director : Wes Anderson
Writers : Wes Anderson & Roman Coppola
Cast:
Owen Wlison … Francis L Whitman
Adrien Brody … Peter L Whitman
Jason Schwartzman … Jack L Whitman
Anjelica Huston … Sister Patricia Whitman

Release Date:26 October 2007 (USA)

大意:
三個個性詭異的兄弟在父親的葬禮後,因為大哥慫恿的一趟尋找心靈之旅而來到印度,在不斷的插曲跟意外中,似乎真的發現了什麼…


這並不是什麼公司行號的興衰史,而是一趟旅程若有似無的啟發。

大吉嶺是片頭比爾莫瑞追著跑的那台火車的車名,而正規故事就從跑的比他稍快一點的安德列布洛迪上車後開始。
說正規是因為一開始還有一個極短的小版故事,客串的Natalie Portman跟三兄弟之一的Jason Schwartzman的愛情史,短短幾分鐘就讓人明白彼此的愛是多麼無可替代卻恐又短暫易逝,同時也讓Jason Schwartzman的敏感多情有了伏筆。

前半段三兄弟們在火車上的互動實在生動有趣,每當話題快要有結論時,總有第三個事件闖進來改變話題或氣氛,甚至直接牽著走到別的劇情裡,讓原本應該是煩悶的火車旅程變的相當緊湊,而三個主角的融入更讓故事不斷有新的感受出現,絕佳的默契就像真的親兄弟一樣,演技發揮的徹底。

回想這部片帶給我的,是一種夕陽無限好的感覺,一直都還有希望,一直都可以彌補,無論是家庭親情還是愛情,雖然我不太懂後者,但導演亦試圖借用宗教的力量感化包含片中的演員本身,一種純粹無止盡的能量,藏在人們平凡無奇的互動之中,更凸顯在危急時的反應裡;無論原來的嫌隙有多深,期望跟落差有多大,日子還是像夕陽一樣,如沐在金黃色的溫暖,充滿希望。

也許這些能量我們自己散發出來的,就算是他人的傳遞而來,最終也一樣要等到自己再次肯定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