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Art School Confidential 校園秘密檔案 2006






















art school confidential2006
Directed by
Terry Zwigoff

Writing credits (WGA)
Daniel Clowes (screenplay)
Daniel Clowes (comic story)

Max Minghella ....Jerome Platz

Sophia Myles ....Audrey Baumgarten

John Malkovich ....Professor Sandiford

Jim Broadbent ....Jimmy

Matt Keeslar ....Jonah

Ethan Suplee ....Vince


這部電影延續GHOST WORLD導演與編劇,
主題跟繪畫有超級大的關係。
故事一開始:
有個小男生他的志願是當一個畫家,
從小害羞內斂飽受欺負,
也許是顯性欺壓讓他壓抑多年,且不自知。

隨著年紀增長他進入藝術學院美術系,
因為他的抱負是當21世紀最偉大的畫家,
對於藝術界的成功,他都非常當真。
他在課堂上發現很多對於藝術的不同見解,
漸漸開始對於藝術家產生新的認知。

有個女孩叫做奧黛莉,是他的夢中情人,
因為男主角天生單純到像頭驢,
他認為要擄獲這女孩的芳心,
一定要從得獎開始,
他瘋狂想得獎不得不把自己逼上絕路。

而這間藝術學校多年來一直有個勒頸殺人魔,專門隨機殺人,
警方追查許久,男主角誤打誤撞被當作嫌疑犯。

最後劇情急轉直下,愈來愈驚悚,根本就是驚悚懸疑片!
結局是:遲來的溫馨。
------------------------------------
這電影在日舞影展竟然沒得獎,
也許這種編劇手法已經不算創舉了,
失去倍受矚目的獎項。
男主角我要講一下:他老爸是天才雷普利的大導演,
這小男生也很有實力,他把一個青澀的少年表現的很好,
連少年轉大人的感覺也詮釋的很棒。

這電影充滿諷刺,尤其是對於藝術,
你眼中的藝術,舉凡如:舞蹈/音樂/美術
舞蹈第一個聯想應該是芭蕾舞
然後你可能會對學舞的人講出自以為恭維的話:跳一段天鵝湖吧!
音樂咧,假設是聲樂好了,
或許你會說:我也很喜歡帕華洛帝!!!
遇到畫畫的,
這時想拉近彼此的距離就會說:我小時候美術課可以把東西畫得很像。

在學習藝術的一群人之中,
有許多人停留在虛榮階段,或者朝著眾所皆知的發展為主軸,
你眼中的藝術究竟是什麼?
這些光芒的來源是什麼組成的?
很詭異的是,藝術總是把人逼到瘋狂。
甚至說:藝術根本是它媽的一坨屎(這句話堪稱經典!)

藝術這個詞是一種意識型態,
任何搞不懂的人事物,我們都會用藝術來形容,
所以我至今無法接受自稱藝術家的人士。

這部電影很狠的諷刺ARTISTS OF ASSHOLE,
如果任何事物缺乏負面看法,我想人性真的無處發揮。

2 則留言:

DOUBLE CHECK 提到...

這部電影租的到嗎?

我不認為是藝術把人逼瘋,

是那個藝術家的心態不對,

我絕得藝術到了一個境界之後有點近似宗教,

差別在於執行的手段。

匿名 提到...

百事達可以租到。

藝術是思想產物,
瘋狂的確是人性造成的,
病態也能夠形成自我優越感,
也有人認為病態獨特的異常表現是藝術,

將藝術擬為宗教也可視為虔誠信仰,
特別是當你完全專注在某一類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