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0

Mysterious Skin 神秘肌膚 people fuck , and fuck everything that he can

中文名稱:神秘肌膚/誘惑肌膚
英文名稱:Mysterious Skin
發行時間:2005年
電影導演:格雷格·荒木 Gregg Araki
電影演員:Joseph Gordon-Levitt .... Neil
     Brady Corbet .... Brian
     Elisabeth Shue .... Mrs. McCormick
     Michelle Trachtenberg .... Wendy
     Bill Sage .... Coach
地區:美國,荷蘭
語言:英語
簡介:

先說說導演好了,他是日本人但是住美國,
也就是日裔美國人。
他是一個獨立製片導演也是同性戀。
這部電影曾經在金馬影展播映(2004),
那個男主角演過些YA片,因為他小小年紀眼袋就很深,
我對他很有印象,其中一部是"對面惡女看過來"
另一個他的女性友人,演過哈拉歐洲派。
其他的人則是看過叫不出名字,或者生面孔。

這部電影好看在哪呢?
我沒有看過小說,
所以不知道這部小說對我而言會不會是本好書。
這電影開場旋律是Syd Barrett的GOLDEN HAIR
所以我很主觀的覺得它不會讓我失望。

內容大致上是兒童遭猥褻後的心路歷程。


介紹就看這篇影評吧
------------------
青春苦澀的緩飆電影 – Mysterious Skin

想像一部充斥著Shoegazing配樂的電影。
Slowdive、Ride、Cocteau Twins,
甚至是Sigur Ros,這些白色噪音隨著電影情節反饋迴響,
有時如超寫實的絕美天籟,有時如主角內心的低鳴共語。

Mysterious Skin是我看過最動人美麗的電影之一,
但他遊走於絕望邊緣的晦暗故事,卻也是讓人徹底心碎的電影。


改編自知名作家Scott Heim發表於1996年的同名作品Mysterious Skin,
美國獨立電影的良心Gregg Araki將這本小說幾乎完美地再現。
拍攝改編劇本向來是導演高難度的挑戰,
猷記得我很喜歡的Michael Cunningham小說
A Home at the End of the World(中譯為【末世之家】),
去年被Michael Mayer改編的慘不忍睹。當然選角失敗也佔了一大因素,
Colin Farrell於電影裡只能用災難來形容。

如何保留原著的氣味,同時又賦予嶄新的影像生命,
端看導演解讀文本的功力與調和文字世界與光影世界的能力,
Gregg Araki用他難以逼視的才氣再度征服了我們。
Mysterious Skin的年輕演員也帶來動容的詮釋,
不論是主角Neil、Brian或配角Wendy、Eric,
隨著情節的推移,你很難不疼惜這些年輕徬徨的生命。
尤其Joseph Gordon-Levitt更演活了在故事裡被形容為
【所有事物都圍繞著他旋轉的沈默星系】,Neil。

探討孿童與愛滋病的電影似乎已可以專辟一個討論群組,
不論是較早的Sleepers(豪情四兄弟)、Happiness(愛我就讓我快樂),
或去年的Bad Education,但Mysterious Skin處理的角度卻非常獨特。
不同於其他孿童電影,主角長大成人後總是計畫著報復行動,
Mysterious Skin像是一部幽深自省的成長電影。
即使十惡不赦如棒球教練或中年嫖客,導演並沒有用鏡頭對他們多加批判,
這部電影裡幾乎沒有壞人存在。


導演對於這部電影的美學有著如下陳述:
【Mysterious Skin有著極為黑暗的主題,
所以我希望在視覺上,這是一部美麗且豐滿的電影。
我採用的影像語言就等同於小說裡的詩意陳述,
經過攝影機運動、光影轉換、場景設計與主角獨白,
我希望創造出一個絢麗的,近乎發散著微光的世界。
在那裡,上演著晦澀的情事。】

此外當然是令人驚艷的電影配樂。
由美國環境音樂大師Harold Budd
(曾與Brian Eno合作Ambient 2 The Plateaux Of Mirror)
與Cocteau Twins成員Robin Guthrie主理的電影音樂,
絕對是搖滾迷必須再度複習的經典篇章。
Gregg Araki一向是Ride、Slowdive、
Cocteau Twins此派緩飆樂隊的忠實樂迷,
因此這些迷濛甜美的Shoegazing之音配上他色彩繽爛的影像風格時,
綻放出的藝術張力真是無與倫比。


這是我看過搖滾樂與電影最淒美動人的結合,這是一部你沒有理由錯過的電影。

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5405.html影評原文
----------------------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370986/
官方網站 http://www.mysteriousskinthemovie.com/

people fuck , and fuck everything that he can !
我只能靜靜的看著好人被壞人幹,然後好人也變成壞人,最後這世界只剩壞人。而他們仍然不斷的在互幹.........
比較失利的女性則是開始殺害所有欺壓她們的對象。
幾經循環,也許地球會回歸自然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