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

那麼遠,這麼近 DISTANCE



那麼遠,這麼近
( 距離 DISTANCE )

導 演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編 劇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類 型: 劇情
時 長: 132分鐘
地 區: 日本
語 言: 日語
色 彩: 彩色
分 級: 阿根廷:13 / 法國:U / 荷蘭:AL
官方站點: http://www.imdb.com/title/tt0278413/officialsites
製作公司: CineRocket [jp]
Distance Project Team [jp]
Engine Film Inc. [jp]
Imagica Corp. [jp]
Japan Rental Supply Shop [jp]
TV Man Union [jp]

發行公司: Filmmuseum Distributie
ID Distribution [fr]

演職員表:
Seminosuke Murasugi
Kenichi Endo
Azusa
淺野忠信 Tadanobu Asano
夏川結衣 Yui Natsukawa
寺島進 Susumu Terajima
伊勢谷友介Yusuke Iseya
阿拉達 Arata

內容簡介:
在一起因信仰離奇宗教而集體自殺的慘案中,上百人喪生。三年過去了,在慘案發生的紀念日,四個在那場悲劇中失去愛人的朋友重返當地,他們遇到了一位倖存者。他們的旅途也因而發生了奇特的、出人意料的轉折……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有一種內歛性和反思性,《這麼……遠,那麼近》(Distance)透過真理教下毒者家屬和下毒者「逃兵」的一種「搜索」/「找尋」的過程,帶出種種或輕或重的距離。香港譯名「這麼近,那麼……遠」,彷彿利用了「這麼」、「那麼」、「遠」、「近」這些帶有指涉性、相對性的詞彙,為這一種距離更添幾分曖昧。

《這麼……遠,那麼近》繼承了是枝裕和前作《下一站,天國!》對死亡的反思。在《下一站,天國》中,透過有人找不到想永遠保留的回憶而留在中途站,天國也只能讓人保存一個記憶,而其他的會全部消失,是枝裕和對天國的完美性有所保留,甚至有某種程度的否定,也就是和「死亡等於永生」的看法作出一個距離。《這麼……遠,那麼近》則在一個距離的位置看殺人和自殺。一般的看法,邪教教派下毒──如奧姆真理教在地鐵放沙林毒氣──下毒者是一個十惡不赦、邪惡的罪人。電影嘗試進入下毒者的內心世界,對於他們來說,下毒不是害人,而是救贖;不是滅亡,而是淨化。筆者以為,是枝裕和並不是認同下毒者的做法,他透過下毒者「逃兵」的口,說出對下毒的不認同;然而,他希望觀眾能抽離一點,嘗試了解下毒者的看法,或者對事物、和人有更全面的看法。下毒者認為自殺並非逃避,而是脫困,甚至能肯定自己的存在。雖然這裡或多或少受到後期存在主義看法的影響,但卻能令觀眾從「死亡之惡」中,建立一個距離看事物。

此外,電影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讓觀眾看到了人物之間距離的微妙。川本三郎認為,在日本1980年代長大的一輩,是「甚麼也不追求的一代」,即所謂「no generation」;而日本當代文學的一個特點,就是「以『都市』這完全無機的語言當主體,代替『我』或『我們』」。在這一種空洞、無機的氣氛,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等表現的人物關係都是疏離的。是枝裕和在《這麼……遠,那麼近》中,所表現的人物關係,比村上、吉本更複雜,這種距離一如香港譯名中所有指涉性詞彙般不明確。電影中,下毒者和家人有著很重的疏離感覺,家人不理解下毒者的行為,唯有透過他們死後,在他人口中才得知他們的一些想法。然而,下毒者之間的關係,卻又相當密切,彷如家人一樣。這一種微妙的關係,不是簡單的一句關係疏離能夠概括的,這樣的說法,未免太過疏忽,又忽略了距離的複雜性。電影中,敦的角色最為曖昧,他說自己是夕子的弟弟,但下毒者「逃兵」卻又被告知夕子的弟弟已死。敦的曖昧/不明確身分,正好表現了人物關係的距離的種種不明確與曖昧。

電影其中一個最引起人討論的就是關於對教派的描寫。故事中水塘下毒的原型,不少人認為是奧姆真理教在地鐵放沙林毒氣。對於教派的了解,其實知道的未必太多。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邪教/恐怖主義者是一個「集體名詞」,如電影中的警察覺得「逃兵」一定了解整個教派,就像不少人以為所有伊斯蘭教徒都是一種集體的「恐怖分子」一樣。然而,即使在教派內,仍有不少距離存在,例如每個教派信徒對教派思想的相信、理解、沉迷程度。另一方面,教派信徒和非教派信徒又存在一種距離,「逃兵」多次強調「非教派者不會明白」。在種種距離的存在下,是枝裕和彷彿要為教派翻案,希望觀眾不會以單一、集體的目光去解讀教派,正如我們不應該以為伊斯蘭教教徒都是恐怖主義者一樣。

電影中所說的距離是曖昧、複雜的,當我們嘗試去重另一些角度去理解距離的本身,我們必須明白其指涉性的多變,正如「這麼遠那麼近」也可以是「這麼近那麼遠」。

第 5 4 屆 戛 納 電 影 節 競 賽 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