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獸性鬥室 A Hole In My Heart





【片名】A Hole In My Heart
【譯名】獸性鬥室 Hål i mitt hjärta, Ett
【年代】2004
【國家】瑞典
【片長】98Mins
【類別】劇情
【語言】瑞典語
【導演】Lukas Moodysson
【主演】Thorsten Flinck .... Rickard
    Bjarn Almroth .... Eric
    Sanna Breding .... Tess
Goran Marjanovic .... Geko
[一篇負面評論的源起]
A Hole in My Heart" 是瑞典新貴導演 Lukas Moodysson 的最新作品, 亦可能是今年電影節最令人倒胃, 最易教觀眾中途離場抗議的電影~ 導演前作 "Lilya 4-ever" (永遠的微笑) [2002] 探討了一位出身貧窮家庭的小女孩, 為求上進而被迫墮落為娼的悲慘故事~ 此作再沒有前作令人垂淚的感人畫面, 換來是一連串被剪輯得零碎不整, 不按時序, 並配上刺耳噪音的駭人畫面, 當中對女性身心的折磨和殘暴對待可謂慘不卒睹....

http://diphase.no-ip.info:5822/movie/movie-a/a-hole-in-my-heart/a-hole-in-my-heart.htm


看完上面的中文評論但仔細閉上你的眼睛並且告訴我你看見什麼。

從Lukas Moodysson 開始的新特徵,永遠的Lilya裡把我們的眼睛張開到新歐洲的擾亂的臉。推至邊界仍然更進一步,在我的心裡的一個洞是一種生命呈現,有時不透明並且被有意識打碎,有時歡樂積極,經常可怕。 在一套骯髒,幽閉恐怖的公寓裡,李卡德,業餘的porno-grapher, 拍攝他最新色情A片' 主演'他的朋友eko 和泰絲, 說因為她12 歲,她被想要成為在色情書刊裡的一名年輕的婦女。 李卡德的痛苦收回的兒子艾利克特殊,聽斗志最堅決的工業音樂並且努力畫出正在隔壁的房間裡發生的。

影片裡並非像上述影評一般說到的”電影並沒有明確的故事線”。相反的,它的步調一直保持正常的前進,除了特意加入的帶有壓迫性的簡貼鏡頭和配樂,故事是非常清楚且明確的劇情。而簡貼進入的鏡頭仔細看跟原本時間點都有密切關係,而且在一些電影衛道者的批評聲浪不也表示拼貼電影有其存在的爭議性,在此我們就不便再討論其是否存在與否,只能說破碎等拼貼手法有其參考性在,不單如此,在每個角色的個人獨白部分用夢和現實的對比(非個人鏡頭)貫穿全片。配樂的因獨特性和壓迫性讓一般觀眾不適,但這也已是非常普通的現代創意作法,在此不論其好壞。影片中對女性的施暴和意識唾罵只能代表角色個人的人格,也屬於描述每位男性主角的現實部分(非個人鏡頭),並不能代表現今文化敗類有此一例。

這部片到底算不算”一齣毫無道理的垃圾”?如果真實的呈現人類的生活力和絕對和理性社會並有的混亂性,那這部電影不但不算差,還能確切代表當今文化的一角,如果不能在現今被社會大眾或倫理文化所認同,以後也必定能代表時代見證的誠實作品!

對大部分現代文化發怒,並且暴露人對加以損害的我們自己的能力,和在其它人身上, 在我的心裡的一個洞用我們不喜歡看見的圖像面對我們。 它也提供小憩和幽默更的片刻,哪個使我們回應給性格錯綜和給電影它自己。 來自歐洲的一名最重要的導演和不可否認其本質的無懼傳統電影環境壓力和電影將給誰觀看。

<後記>
老實說我本人並沒有特別喜歡Lukas Moodysson的作品。代表社會意識和混亂的暴露一直都在,流行文化和垃圾音樂雖然簡短但到處充斥,並無特殊的開始或結束可言的劇情走向,但在此我可以肯定他拍出了一部也許不成功但是會影響人類文化多年的一部見證混合虛擬的影片,有所有你不想要的科技攝影技術也有你在現今難得看到的生命力。

這是一片不受好評的電影,大家可以看看上述的中文影評,多數中文是這篇批評或抄襲這篇,但外文卻喜惡參半,我則是代表推荐大家至少看過了做簡單評定,不要先說它是部垃圾。因為這是一部我百分之百推荐你參考看看的影片。

如果你有機會看此電影,也請您同時思考->是否你所推薦的電影也被說成爛片一部。看電影不只是看電影,一定要記得它們都是需要被解讀的語言,也很迫切需要獲得世人的共鳴。這世界不只你媽媽說你是好孩子,應該也有人會覺得你是好孩子,這道理就像任誰都希望自己可以被看見。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當個壞孩子。

1 則留言:

重煎油雞燴 提到...

人氣零....>_<

導演人緣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