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快餐王國 Fast Food Nation (2006)


片 名:Fast Food Nation
譯 名:快餐帝國/快餐國家
導 演:理查德·林克萊特@李察連卡特 Richard Linklater
演 員:帕翠婭·阿奎特(Patricia Arquette)
     威爾莫·瓦德拉馬(Wilmer Valderrama)
     卡特利納·莫裡諾(Catalina Moreno)
     安娜·塔蘭肯(Ana Talancon)
     克萊格·金涅爾(Greg Kinnear)上 映:2006年05月19日 法國 更多地區
地 區:英國 美國 更多詳細拍攝地
對 白:英語 西班牙語
顏 色:彩色
聲 音:數字化影院系統(DTS) 杜比數碼環繞聲(Dolby Digital) SDDS
時 長:116 分鐘
類 型:劇情
分 級:瑞士:14 瑞士:14 美國:R 澳大利亞:M

簡介:

  《快餐國家》根據2001年出版的同名暢銷紀實作品改編,但書中的紀實情節在影片中被小說化。影片通過3個故事介紹一頭牛是如何變成漢堡包的,批評了快餐業及其社會影響。片中快餐店的名字叫「米基」,與麥當勞的英文首字母相同。書中以最真實的情況揭露了一個事實,即「所有美國飲食的陰暗面」。

  而電影版的《快餐國家》由原著作者艾力克·施洛瑟(Eric Schlosser)和奧斯卡提名導演理查德·林克萊特共同打造。理查德說:「這部電影不是一部紀錄片,而是在數據和事實後的一系列分析和思考。比起傳記,我更偏愛小說,因為你從人們的故事中明白道理。」

  理查德·林克萊特既是導演又是編劇。他曾經編過《年少輕狂》、《搖滾校園》、《新少棒闖天下》和《生命旅途》,並且以《日落之前》而贏得2005年奧斯卡提名。而原著作者艾力克·斯克羅塞(Eric Schlosser)不僅是作家,同時他也是《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Monthly)的最佳記者。《快餐國家》由奧斯卡得主傑瑞米·托馬斯(Jeremy Thomas)(《末代皇帝》、《虎視眈眈》、《聖誕快樂,勞倫斯》)出品,馬肯·麥克拉蘭(Malcolm MacLaren)音樂製作。這部電影的合作出品人還有安·卡裡(Ann Carli)(《兄弟》,《節日特快》),執行出品人傑佛·斯考(Jeff Skoll)(《辛瑞那》、《晚安,好運》)。

  《快餐國家》的演員有不同年齡,不同宗教背景,包括「70年代秀」的威爾莫·瓦德拉馬(Wilmer Valderrama),2005年奧斯卡提名《萬福馬利亞》的卡特利納·莫裡諾(Catalina Moreno),《阿馬羅神父的罪惡》中的安娜·塔蘭肯(Ana Talancon),《盡善盡美》的奧斯卡提名克萊格·金涅爾,2005年艾美獎得主《威爾和格雷斯》的鮑比·卡納威(Bobby Cannavale),奧斯卡《夢想家》提名的克裡斯·克裡斯托芬森(Kris Kristofferson),亞瑟萊·強森(Ashley Johnson),格萊美得主艾薇兒(Avril Lavigne)等等。


方向:

  電影並沒有強調速食是惡質且更強調”供與需”之間都有其問題和因過的現實狀況,不同於科倫敗或SuperSizeMe的批評對立取向,Richard Linklater再次運用對比的方式詮釋Fast Food Nation這本書,很巧妙的點入些人性問題但不附帶結果或評定,簡易平述了這個速食甚至延伸至大企業的社會現象。節局很斷尾式的讓人新奇覺得讚嘆,看似敗筆的模糊部分正好代表了其電影一貫的人性問題特色,每每看完Richard Linklater都引起思考。

  看完本片有偏激的反類大企業傾向表示你還不了解這個世界。關於綠色合平組織反對著大企業進行賺錢且污染環境的行為,我的看待很平常,不覺得和平組織對也不覺得大企業好。就算你目前止住全世界所有的污染和貧富問題,它仍然會下止住的下一秒繼續進行,將會有更多人替代之前被阻止的那些連鎖企業位置。只要有人類,以目前的資本社會來看便是引領全人類走向破壞環境和惡質文化。當然,我可以反對這些相關的行為,不吃速食、吃素、注意環保,可是我不會鼓吹。台灣非常多以信仰和團體方向來反對企業或國家的先進兼污染行為,在我看來不過是兩方各為自己立益而對抗而已,只是賺的多和賺的少而已。很簡單的,人類這種動物不會為自身以外著想,只有自私和貪婪會與地球末日存在到最後,一些愛與智慧的存在也已被大多數的資本社會問題所掩蓋,錢掌控了現今社會的所有一切。我知道你有愛能戰勝一切,但可能要等到大企業停止剝削和速食seven等全部停止,不過這種人性惡質聚出的問題恐怖直到人類死亡才有可能解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太好了

很多事情我也都是站在中間 我也不會直接去斷定結果

有時 答案不是答案 一點意義都沒

匿名 提到...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