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Waiting 愛情服務生













◎中文 名 愛情服務生
◎片  名 Waiting
◎年  代 2005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喜劇
◎語  言 英語
◎字  幕 英文/法文
◎IMDB評分 7.1
◎IMDB鏈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348333/
◎文件格式 XviD + MP3
◎視頻尺寸 624 x 352
◎文件大小 697MB: 50 x 15MB
◎片  長 93 Min
◎導  演 羅伯-麥克瑞克
◎主  演 瑞安-雷諾茲 (Ryan Reynolds)
      賈斯丁-朗 (Justin Long)
      安娜-法瑞絲 (Anna Faris)
      大衛-科恩查內 (David Koechner)
      溫蒂-馬力克 (Wendie Malick)

◎簡  介 
劇情簡介:餐吧軼事

高中畢業後,迪恩(賈斯汀‧朗 飾)一直在「惡作劇」連鎖烤肉餐吧當服務生,勤懇熟練的熱心服務得到了新老顧客的一致好評,轉眼間四年過去了,迪恩從未覺得自己的工作有何不妥,直到他得知高中同學切特通過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令人艷羨的電氣工程學位時,迪恩的內心開始波瀾起伏,他覺得服務生的工作毫無成就感而言,自己的職業生涯已經走入了死胡同,未來不會有多大的出息。而同事兼朋友的蒙蒂(瑞恩‧雷諾茲 飾)卻對迪恩失衡的心理表示不解,蒙蒂認為人就應該接受現實,而且要乾一行愛一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風風火火的蒙蒂接受了一個新任務,負責培訓新來的服務生米特(約翰‧弗朗西斯‧達利 飾),就像是餐吧古怪的名字一樣,米特在上崗試用的過程中鬧出了無數的笑話,同時也漸漸認識了餐吧中其他個性十足的同事們:蒙蒂牙尖嘴利的前女友塞麗娜(安娜‧法瑞斯 飾),熱心過度的經理丹(大衛‧基克納 飾),熱衷於無聊競賽的大廚拉德密斯(劉易斯‧古茲曼 飾)……吝嗇的小費、傳錯的菜單以及誰也弄不清楚的食物配料,餐吧中的工作時常忙碌得陷入一片混亂,一切就像是突如其來的青春,既有失落又有歡笑更有瘋狂,人生的百態五味一應俱全。

幕後故事:七年的等待

懶散的服務生、衛生狀況堪憂的廚房後灶、相互開著臉不紅心不跳的性玩笑,《哈啦上菜》別開生面地讓我們品嚐了一頓餐飲業的幕後味道,身為導演兼編劇的羅伯‧麥基裡克對於片中的一切相當有發言權,在奧蘭多類似的烤肉餐吧打工數年之久的經歷使得羅伯對於服務生與顧客的微妙心理體會頗多,與片中失落的迪恩境遇相同,但羅伯以半工半讀的方式進修了大學的課程,決心借此改變未來的命運,而做服務生期間的苦辣酸甜都被他寫入了劇本。

羅伯坦言心中的偶像便是美國獨立製片界的傳奇人物——凱文‧史密斯,1994年凱文東挪西湊了2萬7000美元,用16mm黑白底片在打了5年工的便利店裡,拍出了那部讓當年任何一部好萊塢喜劇片都汗顏的爆笑喜劇《瘋狂店員》,羅伯決心向凱文看齊,期望以更低的預算將《哈啦上菜》端上銀幕,他利用工作之便在餐桌盤旁結識了一位當地的製片人,獲得了大約2萬美元的資助,正當羅伯摩拳擦掌準備開鏡之時,好萊塢傳來了喜訊,環球公司有意投資拍攝,劇本在多家公司之間幾經轉手,歷時了7年的漫長等待,最終,獅門公司的投資讓《哈啦上菜》最終出爐了。

製作花絮:大家都是服務生

能夠把《刀鋒戰士3》、《鬼哭神嚎》中有過出色表演的瑞恩‧雷諾茲、參演過《驚聲尖笑》系列的安娜‧法瑞斯等等一乾正在好萊塢冉冉升起的俊男靚女彙集片中,導演樂得夢中都會笑醒,青春養眼的主演陣容儼然成為了影片的最大賣點,最難能可貴的是,眾位主演當年勤工儉學時對於服務生的工作還都留有體驗,有人抱怨工作太枯燥,有人嫌得到的小費太少,還有人表白決不會把掉到地上的牛排再放到盤子中去,安娜‧法瑞斯更厲害,因為字跡過於潦草居然認不清自己記下的菜單,所有的尷尬經歷極大地拉近了演員與角色之間的距離。劇組中籤約最早的要屬瑞恩‧雷諾茲,早在3年之前他在拍攝校園喜劇《留級之王》時就已拍板定下出演本片了,可以說這一漫長的籌備階段直接見證了雷諾茲的走紅過程。

點評:狂歡的派對

往退回的肉裡吐口水、抹上些莫名的體液,撒上頭屑攪拌一下然後再原盤端回去,把牛排故意摔到廚房地板上還美其名曰增加些特別風味,看了片中的這些鏡頭,你一定會大倒胃口,不禁會想起韓國校園性喜劇《色既是空》中男主人公吃了精液煎蛋的情形,有關青春的喧鬧喜劇總是少不了拿性玩笑和一些令人反胃的噱頭作為特色佐料,讓「食色性也」的古訓形而下地統一在一起,片中的對白越是不忌葷腥、肆無忌憚,就越是契合當下青少年的想法和文化胃口,導演羅伯‧麥基裡克雖是初出茅廬,但絕對是深諳此道。

有評論表明,2005年的好萊塢是性喜劇回潮的一年,暑期票房雖然總體呈回落趨勢,但《婚禮傲客》的2億票房、《40歲的老處男》的1億票房成績即使站到同期商業大片的面前也毫不遜色,雖然《哈啦上菜》無論從創意、製作規模甚至是未來的票房都難以企及上述兩片所至的高度,但在骨子裡卻與它們一脈相承,歡暢、熱鬧,就像是一場招呼你我馬上加入其中的狂歡派對。

喜歡凱文.史密斯的白爛賤客系列的話,這部是不可錯過的仿傚佳片,在一股美式惡臭中專出屬於導演自己的有趣觀點,最重要的是它很實在,比起現實的種種來的可愛多了,強力推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