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 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




◆中文片名︰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
◆英文片名︰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
◆導  演︰安哲羅普洛斯 Theo Angelopoulos
◆編  劇︰Theo Angelopoulos
      Tonino Guerra
◆主  演︰雅麗珊卓艾汀妮
      尼可斯保山尼狄斯
      吉歐格亞曼尼斯
◆類  型︰劇情/愛情
◆級  別︰英國G
◆國  別︰法蘭西/義大利/希臘
◆出品年份︰2004
◆IMDB鏈接︰http://www.imdb.com/title/tt0366721
◆IMDB評分︰7.3/10 (134 votes)
◆對白語言︰希臘語




影片簡介
  
  《希臘三部曲》是希臘大師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的最新作品,也是安哲立足於21世紀,回顧2 0世紀滄桑希臘的系列電影。全部電影將分成三個獨立的故事進行,時代背景則從20世紀初跨越至21世紀,訴說著希臘百年來的滄桑近代史和民眾顛沛流離的命運。
  
  希臘大師安哲羅普洛斯原本在他以《 永遠的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奪下1998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金棕 獎時,就因太過勞累而曾興起了不再拍片的念頭。直到四年后,他意外讀到了《希臘三部曲》(Trilogy)的企劃案時,他的創作 靈 感不斷湧現。在大受劇本感動之 ,欣喜若狂的他於是改變了初衷,決定投身拍攝《希臘三部曲》作 他一生跨越文學、哲學和電影不同藝術領域所有成就的總結。由於《希臘三部曲》全部 作預算高達台幣十億元,除了泰半資金來自希臘電影中心和希臘奧林匹克文化中心的支援外,其 資金幾乎集結了全歐洲包括法蘭西、德國、義大利…等各方包辦,足見安哲羅普洛斯在歐洲的超強人氣與號召力。
  
  《希臘三部曲》將分成三個獨立的故事進行。第一部電影《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The Weeping Meadow) ,故事取材自希臘 神話 【Oedipus Rex and Seven against Thebes】,是關於一個女人的命運和她的愛情悲劇。全片都在希臘拍攝,所發生的年代背景則開始於1919年俄國內戰奧德薩紅軍的入侵,再穿越過兩次 世界大戰 期間的義軍、德軍入侵,最後結束於1949年希臘自身的內戰。電影劇情則以一對年輕音樂家夫妻相愛與分離的多舛命運 主軸,帶出一首人生、愛情與親情的絕美交響詩。電影中女主角艾蓮妮(Eleni)的美夢結束於死去的丈夫於1945年時從南太平洋戰場寄來的最後一封信︰"…夢見 彎下體來,伸手觸碰這片濕漉草地。當 抬起手時,幾顆露珠…竟如淚光般地落下…"。
  
  三部電影總長將接近九小時的《希臘三部曲》,不但將創下希臘電影史上拍攝資金最 的紀錄,也 希臘百年來的近代史和電影史,作了一次最極致輝煌的完美結合。第二部的《希臘二部曲︰希望之翼》(The Third Wing)決定在俄羅斯、東歐及義大利等地取景,目前已進入籌備階段;而最後的《希臘三部曲︰永劫回歸》(The Eternal Return)則將選在北美拍攝。
  
  
  《故事大綱》
  1921年,一名美麗女子艾蓮妮 躲避俄國紅軍內戰,跟隨一群希臘移民逃回了希臘…。艾蓮妮愛上一名年輕音樂家,不料這位音樂家的父親卻想將艾蓮妮據 己有;這對小情人只好連夜倉皇逃到希臘的帖撒羅尼迦,卻就此開始了他們30年的飄泊生涯…。
  
  艾蓮妮的先生以演奏手風琴維生,但他對人生和音樂充滿著熱情,一心希望能先赴美國完成音樂夢想,進而將他心愛的妻兒接去團聚。在艾蓮妮的依依不 的祝福下,他於是 身去了那個令他覺得充滿 希望的國度,艾蓮妮則留下來撫育兩個年幼的雙胞胎男孩。 不幸的是,兩次 世界大戰 開始蹂 希臘,可憐的艾蓮妮被當成罪犯關進了監獄。鐵窗歲月間僅知更換了許多不同軍隊的管治,她心愛的丈夫和 孩子 們卻都音訊盡失。
  
  多年后,滿心期待全家能重新聚首的艾蓮妮終於被釋放了。當她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她的 孩子 時,卻發現才剛長大的兩個雙胞胎男孩竟在接踵而至的希臘內戰中,分派屬兩方敵對的陣營,互戰而死…。 青春已被烽火歲月耗盡的艾蓮妮,傷心欲絕下僅存的一絲希望,就是丈夫的 快歸來…。
  
  《導演介紹》
  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是希臘最偉大的導演,1935年4月他出生於雅典的一個小康家庭。安哲在雅典大學畢業拿到法律學位后,他進入了巴黎的高等電影學院就讀,但因 與教授意見不合而 學。1964到1967年間,安哲返回希臘 當地知名報紙撰寫影評,並於1965年開始正式拍攝他的第一部作品《福爾曼故事》(Formix story),敘述一個流行音樂團契的故事。這部電影雖然因 他與 作人之間意見紛歧而未完成,但卻成 他導演生涯的起點,並一步步地邁向尖峰。安哲之后成 「希臘新電影」最具代表性的導演,作品並不算多的他,卻在全世界各大影展中接連奪下了許多大獎。
  
  安哲是政治犯的兒子,童年時期幾乎不記得父親的面貌,他甚至曾陪著母親一邊垂淚,一邊在墳場中翻找父親的尸體(他甚至將此經驗拍攝在《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The Weeping Meadow)中)。家國的動 亂 ,民眾的悲情,他比一般人有更早慧,也有更深沉的體悟。安哲擅用長鏡頭遠拍希臘的山河歲月和痴情男女額頭上的年輪刻痕,鏡頭在在傳達著他對亂世的悲憫和紅塵的嘆喂。而每段美麗至極的畫面 ,也總是適時浮現出他的知音-希臘名電影編曲家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的動人音樂,讓鐵石心腸的人也不禁會淚濕衣衫。安哲對電影的掌控非常爐火純青,他絕不容絲毫失控或敗筆,作品每每令人摒息。除了電影之外,安哲對於文學和詩也有很高的造詣,希臘能出現了這 一位融合詩與哲學於電影作品中的導演,確實是件絕美之事﹗
  
  安哲在2002年時,決定投身拍攝史詩電影《希臘三部曲》(Trilogy)作 他一生跨越文學、哲學和電影不同藝術領域所有成就的總結。第一部電影《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現正在全世界如火如荼地上映中。目前的安哲正在籌拍《希臘二部曲︰希望之翼》(The Third Wing)。
  
  
  《演員介紹》
  希臘女星雅麗珊卓艾汀妮《希臘首部曲》中展現清麗氣質
  
  年24歲的希臘女星雅麗珊卓艾汀妮(Alexandra Aidini)出生於羅馬,畢業於雅典。目前仍是學生。艾汀妮以她獨特的氣質,深獲了希臘電影大師安哲羅普洛斯(Angelopoulos)的賞識,獲得了演出《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女主角艾蓮妮的機會。她在片中從年輕演到中年,也從小女孩演到成熟婦人,她在戰火中被恩人救出,愛上了恩人的兒子,恩人卻想將她據 己有。她雖與情人如愿私奔,卻也開始 經了戰火的摧殘和世事的滄桑,從清純的女孩、戀愛中的女人、傷心遇絕的母親…到失去最愛的婦人,她一生的悲慘遭遇讓人無語問蒼天。艾汀妮在電影《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中幾乎從頭演到尾,有著十分吃重且精彩的演出。
  
  希臘男星尼可斯保山尼狄斯《希臘首部曲》 亂 世浮生, 浮生若夢
  
  現年22歲的希臘男星尼可斯保山尼狄斯(Nikos Poursanidis)出生於雅典。2003年,安哲羅普洛斯在他學校 選擇了他當【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男主角,主要看上他特有的藝術家氣質。保山尼狄斯在片中飾演一名手風琴音樂家,傾其一生追逐他的愛情與理想,卻因戰火無情毀掉了他原本寄望的美好天倫和大好前途。 亂 世浮生, 浮生若夢 ,成 他一生的寫照。保山尼狄斯精 演出了一名有志難伸的抑 手風琴家,每場戲都令人動容。
  
  希臘影帝吉歐格亞曼尼斯《希臘首部曲》萬般 豪情 化成灰燼﹗
  
  希臘影帝吉歐格亞曼尼斯(Giorgos Armenis)是男主角尼可斯保山尼狄斯的老師。他是一位名演員,也是一位名作家,更是一個名導演,他同時並在希臘戲劇學院 任教。亞曼尼斯此次應多年好友安哲羅普洛斯之邀,演出《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男主角恩師一角,他才藝橫溢卻因 被通緝 政治犯而成 流浪藝人,一身傲骨使他絕不演奏給不懂他的餐廳 的 飲食男女 ,不 五斗米折腰的行事風格卻使他更顯孤獨。他賞識、挖掘了男主角成 名手風琴家,鼓勵、羨慕他能去美國發展音樂人生時,卻不料戰火所及無人 免,人生縱有萬般 豪情 亦成灰燼﹗影帝吉歐格亞曼尼斯在片中的演出之精彩,不言可喻﹗


後記:對於長鏡頭過敏的人,恐怕就要喪失這部電影的觀賞機會。
安哲羅普洛斯對於"孤獨"/"悲情"總有獨到的敘述方式,
在他的電影可以看見濃厚的舞台排列組合,
即使他的背景是在一望無際的草原,在我眼中他是一個視覺美學大師,
也勾畫出時代背景悲情的相貌。

安哲羅普洛斯就像個悲傷的大巨人,
就算他偷偷的躲在森林裡啜泣,
任誰都會以為他已經肝腸寸斷。
  

1 則留言:

冷門電影之姊集團 提到...

其實那張照片中掛在樹上的是死掉的動物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