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五道電影難題 _The Five Obstructions



五道電影難題
( The Five Obstructions/Fem benspænd, De )

導演:約根萊斯/拉斯馮提爾
演員:,,,,
2003/丹麥/35mm/Colour/90mins
2003威尼斯影展競賽/2003多倫多影展 / 2004 日舞影展
2004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

這算「致敬」還是「挑釁」?愛作怪的拉斯馮提爾嘴巴上說心儀老前輩約根萊斯1967年拍的黑白短片,還看了至少20遍。見到人家表現出來的卻不是影迷式的仰慕,而是狠狠的挑戰。他要求對方在他出題限制下,重拍舊作1967年一部12分鐘紀錄短片《完美人類》。五種命令,五道難題,老先生奔波在哈瓦那、孟買、布魯塞爾……,竟然完成了五部作品。這是一場屬於導演的賭博遊戲,一部被遺忘的作品的五次精采變奏,見證了電影既簡單又複雜的奇妙特性。

這回以「五道電影難題」挑戰他這輩子最崇敬的丹麥老前輩約根萊斯,除了約根萊斯以充滿創意的手法重拍自己的經典短片「完美的男人」之外,兩個導演的鬥智也在這部近似紀錄片的電影中,讓人大開眼界。

拉斯馮提爾最主要是挑戰約根萊斯本身的理念:電影作為社會觀察的工具,導演永遠不能以鏡頭、情緒涉入環境,就算是超悲慘的環境,也不應該被准許。
後記:
只在金馬影展看過一次,依稀記得五道題目是:
:::一秒不能超過12格(膠捲捲動一秒24格)
:::要去約根萊斯認為世界上最慘的地方拍
:::約根萊斯要自己當演員,拍電影裡吃大餐那段
:::周圍的人不能被拍到,但拍攝的背景要在主角身上清楚呈現(這很難解釋,你一定要看)。
:::用動畫的方式表現(這是他們倆人都很討厭的模式-動畫)
這是一部即使透露故事內容,但是你還是需要親自看一看才能體會箇中奧妙的好電影。
有些部分我漏掉了,可是我不想再大嘴巴了,總之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用力舉手加一票。